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不辩东南与西北  

2009-02-04 00:58:43|  分类: 留学生活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机降落圣城(我给圣彼得堡的简称)的时候,是中午一点钟,天空阴沉着,因为没有太阳,正午时分也看不出东南西北;后来到了学校,搬行李进了宿舍,我的房间有个小阳台,我问陪我来的女孩儿冰冰:我住的这间是朝南吗?她回答说搞不清楚。我没再问,以为碰上了一个不辩方向的人。第二天,黄凯陪我办理入学的各项手续,我把同样的问题问他,他同样说搞不清楚。奇怪了,都是在这住了几年的人,为什么连这个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了呢?而且还不是一个人!!

据说圣城一年365天,几乎有300天都是阴天,太阳在此算是稀罕物了,而即便出了太阳,要靠它来辩别方向也是不易的。我来的第二天,算是多云天气,但始终没看到太阳升起来,在正午时分,我注意看了看,假定我站在我的窗口,面朝阳台正(南?)面,朦胧的太阳却远远地在我的右手方向,似乎要落下去了,而那天的下午四点多,太阳果真就往我们宿舍的右后方落下去了,也就是说,从早到晚即便是晴天,太阳也只是在右边的天空走一趟,却不能指望在这个季节里能看到太阳当头照的景象,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早上(往往是十点以后)太阳从我的右前方升起,中午在我的右方天边挂着,晚上又从我的右后方落下去,那么是否能由此推断我的右方是南方呢?那么是否我们的宿舍楼就是座西朝东的,那么是否我的窗口是朝向东方的。当然,这仅仅是我的个人观察结果,至于对错,还是不能肯定。在到圣城的半个月后,终于有一个真正的晴天,那天九点半钟,太阳终于射进了我的窗口,没错,我的窗户和阳台是朝东方向的.

那天去在校园的树林里,见到这里不少树身上长着青苔,而且并不是一面长,整个树一圈都是,这也许是这个地区的特点吧,以前看过有关野外生存的书,说道在野外迷了路,可以根据树枝的长势,青苔的向背来判断南北,不过这也许不适合圣城,假定在这里的森林迷了路,千万得想别的方法了,这里冬季常年见不到阳光,夏季又整日当头照着,所以青苔们总是在多数日子时不会被阳光打扰的,自然四周常绿了,所以靠它们来判断东西南北,反倒会更迷糊。

至于我的学弟学妹们在这里住了几年,仍搞不清东南西北的,这并非他们智力的欠足,仅仅是他们不曾有这方面的疑惑,如此而已。

 

博主自荐博文:  俄航八小时见闻

               自由价更高

 

返回博客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