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宿舍自来水为什么这样浑?  

2018-06-25 10:53:23|  分类: 留学生活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到圣彼得堡,各位学弟学妹就告诫我一定要买一个净水器,因为宿舍里的自来水不安全。每天早晨,当我们打开水龙头时,开始出来的水都是浑浊的,还带着某种怪味,放上一会儿会好些。起初,我没有马上去买,半个月后,烧水的电热水器就已经发黄了。看来,还真不能不当回事——这里的水质的确有问题,故我马上去买了一个净水器(详见《健康生活的必需品——净水器》一篇)。

 健康生活之必需——净水器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最简易的净水器:红的部分盛装自来水,通过白色柱式滤芯过滤,底部是盛过滤后的净水。

在圣彼得堡,大一点的超市都有售卖的。

  由此心里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宿舍的自来水水质这样差?曾有同学向老师请教,老师说俄罗斯地下水水质丰富,有些是人体必需的,有些就是多余的了,这样的回答回避了问题,等于没有回答。人们还会问: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水源取自哪里?是取自地下水,还是就近取自涅瓦河水呢?一般来说,假如一个城市周边有自然河流的话,似乎取自上游河水顺理成章,难道那宽阔而清澈的涅瓦河水质有问题?

   如果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的话;那么涅瓦河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母亲河。向上追溯,涅瓦河的母亲又是谁呢?这条河流发源于哪里呢?摊开地图,不难看到,涅瓦河的发源地是距离圣彼得堡只有几十公里的,浩翰的拉多加湖。拉多加湖是欧洲的第一大淡水湖,它周围人烟稀少,自然环境良好,其水质绝对清澈洁净。照理说这样的湖水孕育出来的涅瓦河,水质应该是相当洁净的;而假如圣彼得堡的自来水直接取自涅瓦河的话,应该算是洁净优质的水源了。既然如此,又怎么解释我们宿舍自来水水质的现状呢? 

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水质有问题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拉多加湖与涅瓦河的交汇处

 

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水质有问题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野花在内河边怒放,一切看上去很美

 

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水质有问题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一堤之外是浩翰的拉多加湖,湖水在往内河流淌 

   暑假里,我曾到过拉多加湖畔的什里谢里堡,这里是涅瓦河与拉多加湖的交汇处,也即涅瓦河入河口,拉多加湖的洁净湖水缓缓地流入了涅瓦河。假如圣彼得堡的自来水取自涅瓦河,再经自来水厂进入城市输水管网的话,不该有问题呀。但不幸的是:当我来到拉多加湖畔,涅瓦河入河口处,沿着湖岸一路观景时,却看到了一条与浩翰的拉多加湖只有一堤之隔的污浊不堪的内河;看到了沿内河有若干条污水管正在毫无顾及地向内河中排放着污水。因为流向问题,这条不宽的内河虽不至于倒灌入拉多加湖,污染湖水,但它恰处于涅瓦河的入河口处,直接污染了涅瓦河的水质。假如从涅瓦河入河口到圣彼得堡之间几十公里内,还有其它工业及生活污水直接向河中排放的话,那么涅瓦河的水质就十分可疑了,很难说它还是洁净安全的了。我觉得,我似乎找到了圣城自来水水质差的原因了。

  但细想想,似乎又不对了,不管水源取自哪里,难道一个城市的自来水供水系统(自来水厂)完全无所作为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上网查找答案。

以下资料编译自俄罗斯网页:

大城市的自来水取自最近的淡水源,例如取自河流,如果城市远离河流的话,那么水取自地下深层水。

事实上,如若饮用水直接从最近的河流流进你的公寓,那你大概要吓坏了;

但不必为此过分担心。在水通过水管流入公寓之前,它已被分几个阶段净化了。

简而言之:首先,要从水源中截取大量的拉圾:树枝,树叶及所有水中漂浮物;

其次,还要经过几道物理过滤;第三步,为了杀死各种病原体,还要加氯净化等;

除此之外,水仍要经过不断的质量检查;出厂时的水是完全可以直接饮用的。

   但事实却是,我们使用的自来水是混浊有异味的,无法使人放心的,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再次上网查找,看到了不少人诘问圣彼得堡水质的内容,其中讲到了另一个让水质混浊的原因——输水管线(它们由自来水厂,通往千家万户)。(这里权且认为水源是清洁的,从自来水厂出来的水是洁净放心的)

该网页所示照片真是触目惊心:(以下照片来自网上)

圣彼得堡人在喝什么样的水?!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打开水管时的情景(谢天谢地,我们宿舍还没严重到这个地步)

圣彼得堡人在喝什么样的水?!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起初安装的,新的管道和筏门

 以下资料编译自俄罗斯网页:
经过几年以后,再来看这些管道,人们锯开这些管道,来看看它的剖面:
输水管道里结下了厚厚的铁红色水垢,这些水垢(沉淀物)如石头一样坚硬;
成年累月,水中的细小棵粒物沉积在水管内,进而混浊了你家的自来水;
结果是,无论怎样洁净的水经过这样的管道输送,也无法保持洁净了。

  圣彼得堡人在喝什么样的水?!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这样的管壁,真是触目惊心!

它让人联想到血管里的脂肪堆积,以及我国北方家中热水壶里厚厚的水碱


以下资料编译自俄罗斯网页:

 如果您的公寓里是这样的老旧铁管,糟糕的水压,那么大概水管已经堵塞了。

而清洗这样的管道,90%情况下,只能让情况更糟;

用钢索来清洁,毫无益处,要知道水垢艰硬,——小口径管道清洗就会引起水压条件下的水管漏水。

而部分的更换是无济于事的,只能等到大规模的水管更新!!!

 

综上所述,情况似乎已经明了:

为什么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水质不佳?我似乎找到了两个原因:

一,圣彼得堡自来水取用的水源——涅瓦河水正不断地遭到污染;

二,从自来水厂流向千家万户的金属管道已经老旧,水管本身已成为第二污染元凶。

 

 但似乎还有一些问题让人不解:

如果水质优良,水管内怎么会有如此厚的沉积?

一般来说,地下深层水,“硬”,容易产生水垢;

地上的河水,“软”,不易产生水垢;

我们家里水壶中的水垢,是经过烧水过程沉淀下来的;

而圣彼得堡的自来水,来自于软水,却仅仅经年累月流经输水管道,便有了这样的沉淀!怎么会呢?

可见,管道沉积这样厚的水垢,陈旧是个表象,归根结底,还是水质的问题。

只是,水质的事,既是我无法弄明白的,更是我无法解决的。

 

显然,我们宿舍里混浊的自来水,已大大影响到日常生活品质了。

所以,一般情况下,当你既无法左右水源,又无法左右水管时,

买一个净水器,用以充当“体外肾”,以保证身体的健康,是明智之举。

  评论这张
 
阅读(76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