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2011-10-31 21:08:55|  分类: 圣彼得堡之博物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俄罗斯参观各类博物馆时,观众中最多的是孩子们。他们中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大学生,甚至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都是由老师,教授,导师带着来博物馆参观的。当然,因为拍照孩子不会引起太多的抵触,所以,我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了小孩子。
  在我到过的各类博物馆中,有的是艺术博物馆,有的是科学博物馆,有的是历史博物馆,还有的是趣味博物馆,据我观察,不管是哪类博物馆,当孩子们身处其中的时候,他们都是安安静静,认认真真,聚精会神的,他们绝没有打打闹闹,追追跑跑,也没有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孩子们似乎从小了解了,参观博物馆是不能喧哗的,在那么多先人留下的珍宝面前,是需要怀着一种虔诚和敬仰之心的,容不得半点轻慢,就算自己不感兴趣,也不能影响别人的观看,保持安静是最基本的礼仪。所以不管是哪类博物馆,哪怕是人较多的地方,也是相当安静的。
  另外,在参观的时候,老师们总是极认真极投入地去讲解,而孩子们呢,总是聚精会神地去伶听。我常常把这样的场景归结为“讲的真讲,听的真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老师不是真讲,她往往会照本宣科,不是背,就是念,会是干吧吧的,那与投入情感的讲述是大不一样的;而如果孩子并不真正感兴趣的话,那么即便一堆孩子围在老师周围,那么神情游离的情景也是不难发现的。所以,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总感叹俄罗斯人从大人到孩子,对参观博物馆时的认真态度。这种态度表现出了老师们对自己祖国文化(亦或是世界文化)的认同,尊重,愿意告知和传承;而相对于孩子们,也表现出了他们对自己祖国文化(亦或是世界文化)的认同,尊重和希望了解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俄罗斯博物馆中,老师正认真讲解着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列宁格勒围困博物馆,中学生们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南极北极博物馆,孩子们好奇地观看南极企鹅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海军博物馆中,孩子们在观看各类军舰模型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水博物馆,孩子席地而坐,听老师讲水对我们地球的意义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水博物馆中,老师告诉孩子们,以前人们救火用的消防栓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水博物馆,孩子亲身尝试怎样压水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老师在向孩子们讲解远古时代的水生动物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冬宫(艾米尔塔日)博物馆,老师在向孩子解说古代磁器,第一步是观察;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接下来的课程在博物馆里的地板上展开了;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之后,孩子们就在地板上铺开纸张,投入“创作”了。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其中一个漂亮的小姑娘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俄罗斯博物馆中,老师们引导孩子欣赏俄罗斯民间工艺泥人。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俄罗斯博物馆里,有一件精美的古代木制房屋梁架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这文物面前,孩子趴在地板上,开始绘制自己的房屋。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俄罗斯博物馆中,老师正在回答孩子的提问。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在苏里科夫的名画《苏沃洛夫越过阿尔卑斯山》前,老师会讲述苏沃洛夫是谁?是哪个年代的人?
他们在干什么?当然,也会讲到画家创作的故事 。
 
博物馆里的孩子们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当然,并不是所有小孩子都对博物馆抱有兴趣,记得有一次我在俄罗斯博物馆参观,碰上了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用一条绳子环成一个大圈圈,每个孩子的小手牵着大环上的一个小环,就这样跟着老师在博物馆中漫步,看着不过是三四岁的孩子,说实在的,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艺术品,他们还远远没到能看懂的年龄,其中一个小男孩儿带着一脸的无趣,环顾四周,咧着嘴哭了出来;我很想安慰一下他,于是,我静静地盯住他的眼睛,当他正好看到我时,我冲他眨了眨眼睛,再给他一个微笑;他即刻停了哭泣,好奇地看着我;我又利用人们的身影,一会让他看见,一会儿又让他看不见,好象在与他藏猫猫;这下他来了兴趣,主动地在人群中找寻我的脸,每当他找到我时,一脸的兴奋,我又如此这般眨眼微笑,小男孩儿完全乐不可之了!
  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博物馆,就是这个国家的宝库,这个国家的博物馆越多,其宝贝也相应越多;而孩子们从小就在这样的宝库中浸染,年复一年,耳濡目染,等于吸收着宝贵的精神养分长大的(或多或少),自然有一天,他们不但会去珍视、爱护,传承,捍卫这些宝葳,而且还会创造出更多的宝藏来! 
 
  评论这张
 
阅读(13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