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学习日记之二十二  

2010-09-30 10:19:05|  分类: 留学学习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4月30日,(星期三)晴,最高18度

早上起来,把老师布置的课文读了几遍,而后练习唱唱《圣彼得堡颂》,现在天亮得早,醒得也早,起得也就早了,早上时间充裕,可以利用一下。今天去上课时把买的几包巧克力糖都带上了,打算送几个老师。临近上课时,去敲了瓦莲金娜老师的门,办公室里还有另外一个老师,不过我进去后她说完话就走了。瓦莲金娜老师问,有什么事吗?我把巧克力糖拿出来对她说,我马上就去上课,这是我的一份小礼物,祝您五一节快乐!老师很高兴,她也祝我快乐,还让我三天假期好好休息。我谢了她转身出来了,感觉脸烧得红红的,唉呀,都这么大一个人了,永远是羞怯的,永远那么不老练,哪象是一个成熟的女性呢?!没办法,性格使然,性格使然,到老也是这样了。

今天上课就我和海茵金两人,老师开始与我们一起读两篇报上剪下来的文章,一般是她把选中的文章剪下来,复印后发给我们。一篇文章讲在俄罗斯西北部有一个快要消失的民族,现在只有七十多人了,讲到他们使用的语言与芬兰语与爱沙尼亚语很象。说着说着,话题转到了哪种语言最难学上。我说,我觉得俄语是最难学的语言,变化太多!(俄语,我把它称为语言中的变色龙,变化于它是本能,说一句话,几乎每个词都在变动着,太闹腾!芬兰语我没接触过,但据说它的复杂程度比俄语还要过之,有十一个格!);海茵金说俄语和汉语是最难学的语言,他说日语挺简单的,较易学,我们这才知道海茵金还会点日语;而卡琳娜老师却说汉语最难学,其次是芬兰语。这样一来,我们三个人,似乎世界上三种最难语言的代表坐到了一起,自说自话,都在强调另两种语言的艰难,可惜没有一个裁决者站在上帝的高度让一方胜出,到头来只映证了一个真理: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显而易见的是,尽管这三种语言在外人看来都艰涩难学,却没见哪个民族的人对自己语言的表达苦不堪言,再难,人们生来就会用了。

后来,接着看另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芭蕾舞女演员的事,总之我看不出这文章有什么好,生词太多,免强看个大概,不过老师还是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还提问题。这下,我和海茵金又进入到一种坑坑叽叽的状态了,因为文章本来就不太懂,不少是专业术语,老师问什么也听不太明白,回答起来常常文不对题。老师就象是个车夫,抻着拽着赶着我们两台老牛破车在坑凹的山路上前行,到底也没能进入一马平川的状态。我很替老师着急,双方常处在无可奈何的境地,一切都那么不圆满,有缺陷,充满着遗憾。也许学习本身就该是牛车山路,艰难才是其本色。好象一说到出国留学,就想的是前程似锦加异国风情,而实际上,点点滴滴都是探索,坷拌,和艰难行进的过程。

课上到最后,老师说希望明天别下雪,我说不会下的。她问你怎么知道?我指指窗外,象朗诵诗一样说道:春天已经到来了!她说你哪里知道,这里的天气什么都有可能。这倒是事实,圣彼得堡的天象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不过今年圣城的晴天的确特别多,最近半个月来,几乎全是晴天,有时多云,总之少雨雪。

课后与老师告别前把一包巧克力送了她,祝她五一节快乐,老师很高兴,还说让我破费了,也向我祝贺五一节。唉,老师很辛苦,我很尊敬她,还是那句话,想让她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