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学习日记之十九  

2010-08-23 20:20:33|  分类: 留学学习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晴,最高5度风四级

早上八点多才醒,醒来后一点也不敢耽搁,洗漱吃早饭,然后读老师布置的课文及念那两首歌的歌词,紧紧张张。一上课瓦莲金娜老师就带我去语音练习室,先让我把那课文读一遍,同时录下音自己听听,说实话,这课文只是今天早上读过一遍,所以不熟,坷坷吧吧地,老师也听出来了,这当然不好,为了应付老师才读,不是自己交学费来学习的吗,应该自觉学习才对呀。之后再唱那两首新学的歌,这两首歌歌词现在已经能较熟练地读出来了,还是要常念,常练,唱时才会比较顺畅。

之后我们回到教室,瓦莲金娜老师还是肯定了我有很大进步,听和说方面都有进步,但我自己不觉得,反而不满意自己。今天学习的格是第三格,这个我早就会了,老师布置了作业,回去要抄写许多动词及连带的第三格名词。说起第三格主要是给予格,不少要求三格的动词都是给予,赠与,帮助之类的意思。老师问在中国三八妇女节,女人们是否能收到礼物?我说在中国并不把三八节当做一个重大节日;老师又问中国有没有男人节吗?我说没有。老师说为什么?我说一年里只有一天是妇女节,其余的都是男人节了,当然这是玩笑,不过老师未必听得出来。老师又问了我儿子的生日是哪天,问他生日你送他什么礼物?我说有时是书,有时是一双鞋,小时候常送玩具,或是带他去哪儿玩。她又问你的生日和丈夫的生日你们互送什么礼物?我翻着眼睛想了想,好象不送什么礼物呀,只是我为他做一顿好吃的,或是我们一起做一顿好吃的。老师问是否请朋友?我说不请,自己家人过。老师问,难道你丈夫没送过花给你吗?我说是的,一朵花也没送过。为什么?老师不解地看着我,我耸耸肩说,就这样了。

 随后老师讲起他们在三八妇女节里,每个女人都会收到礼物,不管是女孩儿,还是年轻人,还是年长的;礼物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有鲜花,有糖果,有首饰,有香水,有书,有玩具等等。不过鲜花是一定要有的,可以是一束,也可以一朵……,说到这些,老师兴致很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芒。不过我想,这应该是民族习惯和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并不能说明俄罗斯女人有多么幸福。我说在中国,三八节只是个传统纪念日,女人们放半天假,除了商家大张旗鼓外,基本没有送礼物的习惯,不过生日里亲友间还是要请客、送礼物表达祝贺的,只不过我们家不怎么送。我想,在婚姻生活中,送不送礼也是个习惯,礼物仅仅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并不等同于爱与不爱,或幸福与否。我觉得真正的爱更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渗透在相互间的关心、爱护、宽容和理解上,并且应该超越了物质的赠与,世上很多珍贵的东西是无需购买的,就象阳光、空气和水,我们很少花钱去买它们,但它们对我们的生命弥足珍贵一样。

不过,我不能说老公从来不送我礼物,我此趟来俄罗斯学习,算不算他送我的大礼物呢?这份大礼要说多大有多大,它是我曾经梦寐以求,心向往之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真能得到,而现在,我正在真真切切地感受着它,享用着它。

我看着老师,缓慢而清晰地组织着语言:我丈夫平时没送过我什么礼物,但我来俄罗斯学习,就是他送我的最大礼物。老师听了点点头说,是的是的。

我想她理解了,并在我脸上看到了幸福之光。

 

  评论这张
 
阅读(5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