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学习日记之五  

2010-03-02 09:44:46|  分类: 留学学习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阴,最高零下2度,

今天上课只有我和芬兰同学海茵金两个人,卡琳娜老师照旧跟我们一起讨论课文后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似乎更象是社会学的问题,比如为何现在的不少年轻人同居,却总也不结婚;或是刚结不久就又离婚;怎样看待成年子女与父母一起住?等等。一般是她前一天布置我们回去准备一下,然后第二天在课上讨论。这些问题的确不是单单的词汇语法所能解决的了,我们只能用仅会的一点点词汇和表达方式来表达观点,但往往词不达意。比如老师问,如何看待事业形妇女(也可能叫女强人)?我说我觉得她们都是好样的。老师问为什么?我说她们聪明,有能力,老师说聪明的,有能力的女人很多,但不一定都是事业形女人。(其实这道理我明白,就好比说苹果是水果,但水果不一定是苹果似的。但我个人觉得能做成事的人,都会是较聪明,且能力强的。)老师仍旧觉得我理解上有偏差,说让我回去好好查查字典,了解“事业形”的意思,她说在俄罗斯这个词一般指是经商的人,那些开公司,开餐馆,开商店,开银行的人,而且这些人往往在学校里学习并不好,可是经商却有一套。是的,是的,我认同。但我说的聪明与能力强也不限于在学校的学习,……我们就这样讨论着。

老师听完了我的看法,又把这个问题向海茵金提出,只是海茵金表达起来实在是费劲,他不光是语言上表达不顺畅,更严重的是,每次回答问题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只见他整个身子僵直着,向右侧的墙体靠过去,似乎那是他的依靠,然后脸上眉毛在动,面部肌肉在动,两只手象树枝一样在面前伸着,缩着,嘴在嚅喏着,鸣噜噜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好象他除了脑子僵住了,其它都在动。但这样说他是不公允的,因为海茵金还是有一些自己的观点的,尽管我们很难听明白,但卡琳娜老师不管他说得怎样,仍旧专注地期待着他,并抓住他每一个表达出来的词,然后再帮他连贯成句,随后终于听到海茵金说出了“是”字,之后他整个人都松下来了。在一旁看着这样的过程,我常常想笑出来,其实并非是笑他说的不好,因为我同样好不到哪儿去,而是在旁边替他着急,当然我知道不可以笑,所以要忍住,或是干脆不去看他,我真佩服卡琳娜老师的职业素养,要换我那样盯着他看,早笑喷了,所以还是当不了老师。

其实,要是用本国语言来讨论问题,可能我们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四来,但是用这种半生不熟的语言来讨论,的确感觉词不达意,力不从心。它就象行走在泥沼里一样,哪怕我前方有目标,却会因为前一脚拔不出来,后一脚也完全迈不出去,最终无法到达目的地。也就是说,我们所掌握的词汇和句型,还不足以准确透彻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但尽管如此,老师并不因此而停止这样的语言练习。

 

相关博文: 学习日记之四

          学习日记之三

 

返回博客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10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