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2010-11-07 22:12:38|  分类: 圣彼得堡之博物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亚历山大剧院

    又是一个晴朗的周末,没有目标,只是想出去看看。

    我先坐地铁到市中心(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然后顺着涅瓦大街向东走,路过中心商场(留学生俗称圈楼),此处有不少小商亭,做着短途旅游生意,算是短途旅游的集散地,我有意看看有没有去莫斯科的行程,但只有一日游,一日连来带去,那够看什么的!之后便离开了。接着往前走,是个小公园,这里有一座叶卡捷琳娜二世与群臣的雕像,往日这个小公园是开放的,而今天却关着门,可能因为春天,刚浇了水,要等着草皮长好再开放吧。就这样,我绕着公园去看它后面的亚历山大剧院。虽然今天阳光特明媚,可是风很大,体感温度很低,都快把人都吹透了。给大剧院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又绕到它的左后方,这里有幢淡黄色楼房,好象是大剧院的付属建筑,门外有个牌子:国立音乐与戏剧艺术博物馆。我索性进去,正好避避风寒。

 因为是休息日,时间还早,里面几乎无人,博物馆展厅设在三楼,我拾级而上,只见楼梯两旁的墙壁上,窗户边,天顶上,到处都是过去的老画作、老剧照、和老照片,它们记录和描绘着那久远的年代里人们繁华的戏剧生活。上了楼,在售票处递进学生证,竟是免费,拍照需另购票。我独自步入展厅,里面静悄悄的,而这里所展示的内容却热闹非凡:展厅的各面墙上,到处是人物画像,他们有的是著名演员,或剧作家,画中的人物不光有着美好的容颜,更有着一种高贵的气质;展品中还有那么多的黑白剧照、老旧照片;那么多的旧时家居陈设,珠宝挂件;那么多的戏剧服装、道具、舞台设计图;一台黑白电视正播放着老剧目……,这些个展品,既反映着过去的戏剧,也间接地反映着过去的生活,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古往今来,这两者从来密不可分,眼前的一切正讲述着过往的戏剧和过往的人生,不是吗?

 管理员老太太象是殷勤的女主人,当我进入一个展厅时,她把壁炉也点燃了,凑近一看,原是个道具,呼呼的火苗下红光闪烁。转到另一间展厅时,展厅中央的一把金属椅子特别引人注目,管理员老太太请我坐上去,然后她按动了机关,椅子即刻便缓缓地旋转起来,我坐在上面,四周的展品转至眼前,坐着就把整个展厅看了一个遍,如同全景电影一般;随后老太太又引我去看另一展厅,展厅中央建了一座木制高台,有宽畅的楼梯,她说你想上去就上去看看吧!我果真拾级而上,居高临下地把整个展厅浏览了一番。老太太的和蔼可亲与谦和周到,让我觉得应该去买一张摄影票,好把这些有趣的东西看得更仔细些,拍得更多些。买完摄影票我又重回到刚刚的那个展厅,再坐那奇妙的椅子,并随着它拍摄了一周,之后才发现,这把椅子的转动,是椅背后面一个如钟表机械芯一样的装置在起作用,转动之时,若干个大小齿轮都在咬合运动中,嘎嘎响动着,甚是奇妙!却不知它是用来展示机械制作工艺呢,还是为了参观者的便利?随后我又再次登上那座高台,从上到下浏览了四周的展品,又把这高台本身打量:俄罗斯人真不怕麻烦,一个四五十平米的展厅,偏偏要建这么个立体看台;建便建罢,又偏偏造出两种不同的楼梯:一个垂直式旋转楼梯,一个普通的坡式楼梯,整座看台将两者巧妙揉合成一体,除设计精巧外,工艺也极为细致,实木制做,所有木板的契合部分,几乎看不见钉子,全靠各式榫头咬合而成,堪称一件艺术品了,却不知它算不算舞台制作工艺展示的一部分?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有着叶卡婕琳娜二世与群臣雕像的小公园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走廊天花板上的戏剧老照片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上楼时台阶旁的老戏剧照片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描绘当年剧院前盛况的油画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著名女演员的大型油画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戏剧油画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戏剧及午台照片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戏剧招贴画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特制的机械全自动旋转椅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展厅中间高台精致的旋转楼梯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众多演员、剧作家的画象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以往的戏剧服装道具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雄雄燃烧的壁炉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众多老照片

音乐戏剧艺术博物馆(上)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评论这张
 
阅读(86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