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学习日记之二十四  

2010-11-03 20:47:55|  分类: 留学学习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阴转晴,最高18度

 今天起来天是阴的,早上本想去烤面包,可打扫卫生的大妈总不让别人在她干活时使用厨房,昨天就是让我到六楼,结果那炉子还是坏的,后来再上八楼,真够麻烦的,为了个烤面包心里烦烦的。

 上午照旧去上瓦莲金娜老师的课,为她的课我总是挺紧张的,她留的作业,我一点不敢迨慢,会认真做准备,这一方面是老师的威严,另方面也是对自己的要求,不然干么来呢?

 今天上课学的课文是一篇幽默小故事,讲的是有三个朋友打算坐电气小火车去郊区的巴甫洛夫斯克,本想坐晚上十点的车,后来看时间早就去了站旁的餐馆,结果出来时,车开走了;再等十一点那班,时间还早又去了餐馆,结果这回又没赶上;只好再等这天的最后一班——十二点的车了。再次进了餐馆,最后当他们从餐馆跑出来时,火车已开动了。这三个人跑着追起了火车,最终两个人上了车,还是有一人拉下了,让他哭笑不得的是,他才是真正要坐火车的人,而上了车的两个人都是来送他的朋友。

 我读完这篇故事,第一个感觉就是俄罗斯人怎么这么笨呢!有句话怎么讲,两次掉进同一个坑的人是傻子。你看这三个人,第一班火车没赶上情有可缘;第二次没赶上也还免强原谅;怎么第三次还要误车呢?!难道不知道接受教训吗?!!所以这故事最终没觉得好笑,只觉得愚蠢。不过,要是换一个角度细细品味,这故事又折射出了俄罗斯人的性格特征和俄罗斯的地域特点:

 首先,三个好朋友相送到火车站,自然不愿在站台上干站着,得找个地方坐坐,坐在候车室里又觉得不尽兴,所以进了餐馆;再者,进到餐馆里能干嘛呢?尤其是俄罗斯人,推杯换盏自不在话下;第三,酒逢知已千杯少,酣畅淋漓之后忘了火车便是情理之中的事了;第四,他们为何一二再,再二三地进餐馆呢?俄罗斯气候寒冷,火车间隔时间长,天寒地冻之时在外干等一个小时,不现实;最后一点吗,俄罗斯人敢于把自己的愚蠢行为编成故事来笑话,还收入了教材,这份儿自嘲,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和幽默感恐怕做不到。

 就这么一个小故事,老师又衍生出许多话题:先是告诉我彼得堡郊区最值得看的三个地方(当时我还一个也没去过):彼得夏宫,里面主要是宫殿和众多喷泉;普希金城,又叫皇村,里面主要有宫殿和公园,普希金曾在此上学;再有就是巴甫洛夫斯克,那里主要有宫殿和一座大公园。老师问我是否去过巴甫洛夫斯克,我说还没去过,老师说,再等等吧,现在春天,积雪融化,公园里到处是泥泞。接下来老师讲到为什么这三个人晚上十点要去巴甫洛夫斯克呢?因为那里不光是个浏览地,也还有住宅区,类似一个郊区小城。所以住在那边的人,是要坐电气小火车来往于城郊之间的。最后老师又回到故事的结局:两个人错上了火车,一个人错过了火车,该怎么办呢?先说那个留在站台上的人,他可有几种选择?老师期待地看着我。我说,他可以去住旅店;也可以留在车站等到天亮再走;或是再去餐馆;当然还可以叫出租车(假如他钱足够多的话,老师补充说道)。老师问,要换了是你,你会怎么选?我说我只好在车站等到天亮了,其它几种都太贵了。再说那两个错坐了车的人,我说他们可以先在火车上睡一觉。老师笑了,说那倒不必,一小时左右就到了。她说他们并不用一直坐到巴甫洛夫斯克,因为小火车开一会儿会有下一站,他们可以在下一站下车,再想办法回到家中。原来如此,我以为要一直开到巴甫洛夫斯克呢,看来这小火车也象地铁一样,中间有不少站。

 就这样,老师用轻松活泼的方式,让我学会各式各样的表达。课后,老师留的作业是下次要用自己的话来讲这个故事。这个难度挺大的,比死背要难,要用自己的话转述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68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