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学习日记之二十六  

2010-11-25 17:21:42|  分类: 留学学习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阴,最高三度

   今天天气非常阴冷。虽是春天了,但最高温度才三度。上午继续看瓦莲金娜老师留的作业,准备转述三个人坐火车的那篇课文。

   中午去上课时,我们西面的教室仍旧阴冷,我们先去语音教室,它在东面,则暖和得多,主要是风向的原故。先读一遍最新的课文,没怎么念过,所以不熟练。后来开始转述老师布置的课文,因为准备了一周,一切要顺畅得多。再然后老师让我听一首新歌,一首抒情的歌曲,名字叫《我问白蜡树》,内容大致是一个男人一会儿问这个树,一会儿问那个树,一会儿问云,一会儿问雨,一会儿问月亮,他的爱情在哪里?后来他唯一的朋友告诉他,他最爱那个她,已成为自己的妻子。说白了就是两个男人同爱一个女人,吉它伴奏下的男声演唱,一首优美伤感的歌曲。(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影片中的插曲,而意境相似的歌曲还有我们熟悉的《山楂树》,那同样是两个小伙子爱上一个姑娘,只是歌者的视角是出自姑娘,描述了她内心的矛盾彷徨)老师边让我熟悉歌词,边问我一些问题,有关歌词大意的理解等等,这样针对具体话题的对话,就算有生词,我也能听懂一半,另一半靠语境的猜想,加上老师口齿特清楚,所以基本意思都能明白。

  第二节课,因为西边教室太冷,老师让我到她的办公室上课。老师的办公室布置得温馨雅致,一大排书柜,中间是会议长条桌,柔和的灯光下,几盆绿色植物生机盎然。我们在桌前坐下,以前上课都是老师站着,我坐着,我总是仰视着她,而现在,我们平起平坐了。这样面对面地,我能更细致地将她端详:老师的额头舒展光洁,眼晴是那样明亮有神,还有那整齐的牙齿,这些都让我羡慕,这样的年龄,保养得这样好是不多见的。我看着她,有点走神。

   今天新学的课文,是一篇俄罗斯民间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个老头儿和老太太,她们俩在一起生活了四十五年,也争吵了四十五年,一点点小事,谁都不肯让步,结果日子过得象猫和狗一样(这是俄罗斯人特有的比喻,形容在一起相处不愉快)。有一天老头正在家修补鱼网,老太正忙着做肉馅饼,一阵大风把门给刮开了,老头让老太去关上门,老太说我正做饭呢,没空,你自己关。这样两人就僵在那里,谁都不关门。最后老头说,谁先说话谁就去关门,结果两人都不吭声了。老太做好了饭,也不吃,闷闷地去屋里呆着;老头也不说话,往床上一躺。这时,来了两个过路人,问屋里有人吗?一看有人,问能在这儿吃个便饭吗?没人应答,过路人奇怪,最后也是真饿了,也不管那么多了,把老太太刚做好的汤呀,粥呀,肉馅饼呀都给吃了,之后一人抹了嘴说,饭做的挺香,只是馅饼还欠点火候。这话让屋里老太太听了受不了了,她大声说,谁说的?!……这下好了,门最终是有人关了,可一顿晚饭没有了。

  就这么个故事,老师又跟我聊上了。她问他们争吵的都是重要的事吗?我说不是。老师告诉我“为琐事争吵”怎么说,(ссориться по пустякам),还反复说着一句:为锁事争吵是不值得的。她说他们都认为只有自己是对的,他们都很固执,不肯倾听,也不肯让步,这情景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老师问,你是不是个固执的人,我说不是。又问他呢?他也不是。我说我们有争吵,但不多。她说对,生活中免不了争吵,但都不是什么大事……。老师又问中国是否也有这样类似的民间故事,我想了想,说我不记得有类似的故事。她说下次上课,我们来聊这篇小故事,你也可以想想中国有没有类似的故事。

最后,老师告我下周二她要去莫斯科大学出差,再上课要两周以后,我祝她一路顺风。这样我下周五的课又被空过去了,这不是第一次了,这让我心里有点不平衡,因为我的每一课时都是交了不匪的学费,被空过去的课时并不会再被补上。

只是也能理解老师,她是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行政事物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这种时候只能自己调节情绪。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