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又见白桦林  

2010-11-19 09:40:55|  分类: 圣彼得堡之公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哦,我的白桦林!

    我第一次见到白桦林是在什么时候呢?在电影?电视里?还是在梦中?实际上,此前我不确定见过真正的白桦林。在四川九寨沟,我看到过零星的红桦树;在北京的灵山上我遇见过成片的白色树干的低矮树木,不知那是不是白桦树。看来,我所见过的白桦林更多地是在我的想象中。

 胜利日后的第二天,仍是休息日,午后想出去转转,去哪儿呢?听小芳说我们学校东南方向有一处墓地,每年胜利日那里都会有集体扫墓,就去那里看看吧。确定了目标,抬腿出发。先顺着一个居民区向东走,然后朝右一拐,沿着一条宽大的马路再走一段,远远地就看见了一片很大很大的树林,不,确切地说应该叫森林。我以前从未见过真正的森林,更不要说这么大片的白桦林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白桦森林!

 我心中涌起一阵狂喜,如同遇见了梦中情人,急急地向它走去,走近它,走入它,抚摸它,拥抱它,仰望它。哦,白桦树,它是那样的美丽!它挺拔秀丽的枝干摇摇向上伸延,多象少女婷婷玉立的身姿;它纤细的枝叶在空中摇曳,恰似少女飘逸的发辫;它洁白的树干泛着柔和的光泽,好似少女纯洁的笑靥。

 正是春天萌芽时节,白桦林里一片新绿,树叶绿了,草地青了,连灌木也泛着鹅黄;阳光穿过树梢斑斑驳驳地洒下来,朵朵白云飘浮在天上;脚下的小路松软又湿润,周围的空气纯净而清新;鸟儿在树枝上恣意鸣唱,寂静的白桦林里充满了生机!偶尔有人声路过,转眼便掩映在林木深处了……。我深深地吸了口气,不由地闭上眼晴,心驰神往:多想变一只林中小鸟,每日掠过丛林树梢,无论秋冬春夏,只管纵情歌唱!只可惜,我不是小鸟,只是偶尔闯入梦境的路人罢。

 以前总感叹俄罗斯画家们笔下的自然是那么壮阔美丽,实际上,哪里是风景如画呀,应该是画如风景,这片土地实在是太美了,能让所有见过她的人如醉如痴。在这样的自然面前,宠辱皆忘!宠辱皆忘!

不再奢望别样的幸福,只愿把此刻长久留存。我就这样走着,拍着,瑕想着,沉浸在无尽幸福之中。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马路对面的白桦森林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它高大挺拔!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林木幽深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白云飘飘!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林中空地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树影斑驳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草地青青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树干洁白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一片新绿

又见白桦林 - 田野一桦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偶尔有人声路过,转眼便掩映在林木深处了 。。。。。。

 

网上资料:

俄罗斯幅原辽阔,从布良斯克到西伯利亚,从伏尔加河到贝加尔湖,广褒的山川上,宁静的河水旁,到处都有茂密的白桦林。白桦林是俄罗斯民族的象征,俄罗斯就是白桦林的国度。

白桦树是一种坚强、优美、自信、骄傲的落叶乔木。树干耸立,上有线形横生的孔,远看好像生着无数眼睛在向四周了望。枝叶疏散,枝条柔软,迎风摇曳。树皮洁白,光滑细腻,有层白霜,像纸一样可以分层剥离。叶片呈三角状卵形或菱状卵形,边缘有不规则重锯齿。白桦幼树,直径二十公分左右,十多米高。成材后高达二、三十米高,直径六、七十公分。它喜光抗寒,端直挺拔,白色的主干冰肌玉骨,素淡深邃,正如俄罗斯人纯正质朴的品格和不惧艰险、迎风而上的气概。

  评论这张
 
阅读(108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