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春访夏花园  

2009-09-23 19:54:14|  分类: 圣彼得堡之公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五月下旬了,但在圣彼得堡五月还是春天,五月初才停的暖气,五月十日胜利日时,所有的树叶还都没有绿。又是一个周末,早上起来天气阴云密布,但还是想出去,那就到城里看看博物馆吧,坐地铁到车尔尼雪夫站下,就往涅瓦河边走,在一栋楼房内看了列宁格勒围困博物馆,等看完展览出来,没想到天放晴了!圣彼得堡的天气真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上出来看到的阴天,感觉是那种晴不了的阴,结果没几小时,天就放晴了,大朵大朵的云在天上翻滚着,来到丰丹卡运河边上,夏花园就在河对岸,透过夏花园的新绿,远远地看到绿荫中的雕塑,心中大喜,因为上次听小芳说花园可能在整修,如能看到那些宝贵的雕塑,那真是有幸了!!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进到夏花园,感觉真是美呀!果然,所有的古雕塑都各居其位,经过了一冬的沉睡,她们在春天中苏醒,虽说树叶刚露新绿,却已有了绿荫,人行其间清爽宜人了。你说夏花园到底美在哪儿呢?公园布局简单而工整,完全不复杂:树林,草地,雕塑,长椅。不过是那么简单的元素放在一起,可就达到了美的境界,真是奇迹。就象有的人,五官平常,但搭配起来就是美人一样。一排排大树构成了多条棋盘式林荫道,不多的花坛,郁金香正绽放,树干的棕色,树叶的新绿,雕塑的乳白,使整个夏花园的色彩清新合谐。夏花园里没有假山假水,倒是有一堆假人,雕塑吗,可这些雕塑就不一般了,一看它们的创作年代,全都是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她们神态端庄,仪态万方,每尊雕像都有着自己的名字和出处;再看看那些树,整整一片林子都是参天大树,几百年的大树,当然更不平凡了:经历了岁月,经历了战火,还存活着,郁郁苍苍,遮天蔽日。人行其间,似乎就在一个大氧巴里,真是心旷神怡呀!就这么美的公园,免费的,想起了苏东坡的《前赤壁赋》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其实想想,圣彼得堡就是一个大大的“博物馆”,而且是免费的,来到这里,如果你没有什么钱,只要你有个地方住,花简单的路费,博物馆可以不去进,周围那么多天地大画,可尽收眼底,尽收眼底了。在夏花园中我还碰到了几个中国面孔,一看那粗黑的脸庞,想必是工人,但人家也可以不花钱,看到这天堂一样的美景,多好,不象在国内,什么一个园子只要花了点心思整了整,便圈起来收钱,连自然山水也修起围墙圈起来,美成了只能富人才能享用奢侈品。从这点看俄罗斯人还没钻到钱眼里。

夏花园是圣彼得堡最早的皇家园林,可以说有了圣彼得堡就有了夏花园,而如今它又以开放的,简单的,古典的,自然的美,绽放着年轻的姿态,赢得了所有来此游览人的心。

夏花园,真的很喜欢。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春访夏化园 - yeguozi17 -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后记:本来作为系列,完全可以有《夏访夏花园》《冬访夏花园》的,只是六月中旬,报纸上刊出这样的告示:自今日起,夏花园关闭,将进行大规模整修,时间预计三年。据说里面的所有珍贵的古雕像将移至俄罗斯博物馆进行专门的修护和保存,而以后在公园摆放的将是精致的复制品;另外公园内的树木将进行更新。前一举措,实属必需与必要,而后一举措,那么多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不知将如何更新,但愿不要锦上添花,更不要画蛇添足。

 

博主自荐博文:春天的节日——五月九日胜利日记实(上)

              风雨中的老兵——五月九日胜利日记实(下)

 

返回博客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129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