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桦

圣彼得堡留学生活记实及俄罗斯漫步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农妇特想当回渔民,可她有孩子,还有地,早起就忙这些了。天过正午,她还是想出海,一条旧船,一展风帆,她独自起航了。到了海上,什么都新鲜,别人光捞鱼虾,她不,见什么捞什么。当然,重要的是她收获了快乐,实现了当渔民的愿望。 这里,是她在讲述海上的见闻,以一个农妇的视角。 本博客的所有照片和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属原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最初的表情  

2009-02-15 19:10:25|  分类: 留学生活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圣彼得堡国际教育学院最初的日子里,我最多的表情有两种:一个是微笑,另一个是歉意地摇头;微笑应该是国际通用语言吧,它永远是友好的,善意的,温暖的,圆融的,它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润滑剂。其实平时我也喜欢微笑,不费力,只需嘴角上翘;不过如今到了异国他乡,语言上不通时,微笑就更是通行证了,再加上“你好,请问,谢谢,再见”这些基本语句,一般的情形便可以应付了。但当俄罗斯人不知你的底细,如驴打喷嚏般说出一大嘟噜话来时,我往往用困惑的眼光(或是眼珠子向上翻一翻,这当然并非想到了什么好主意,而是表示我什么都没听懂,不知所云)看着他或她,然后歉意地摇摇头,耸耸肩,笑着说我不明白。这种表情是连贯的,别人不难理解,我总想让对方了解我语言能力上的真实情况,而不能不懂装懂,对方了解了才有可能改进,比如他们会找一些简单的词汇,或说的慢一点,还有几次我到学校的行政办公室办手续,当她们终于明白我不明白她们时,她们便主动想办法去找翻译了,我的几个朋友就是这样被从走廊里抓来当翻译,后来认识的。

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仍要常常用到这两种表情,不要紧,本来就是来学语言的,重新学习一种语言,就如同婴孩儿学话,谁会笑话婴孩儿说得不对呢?多张口,多模仿,多表达,不怕错。象婴孩儿一样微笑,不设防;象婴孩儿一样勇于尝试,呀呀学语。归于本真,返于孩童,这是我现在需要的状态。

 

博主自荐博文:  不知冬夏与春秋

               精简,精简,再精简!

 

返回博客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58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